云南网讯 6月14日,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副书记、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李秀领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秀领充分肯定新一轮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重要论述,对标中央关于城乡环境治理的部署要求,遵循城乡发展规律,改善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立体治理脏乱差,提升城乡环境质量,确保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的正确方向。

李秀领强调,要做好统筹结合的文章,把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与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结合起来,放大环境治理的综合效应。要处理好建新与拆旧的关系,延续历史文脉,保持特色风貌。要坚持软环境与硬设施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深化巩固环境治理成果。

李秀领强调,要在集中治理的同时,重视做好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城乡规划管控、农村房屋报建、宅基地制度改革、城乡垃圾收运处置、河长制、违规违法建筑发现和处置、城乡保洁机制等基本制度建设。要把生态宜居、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美丽乡村、城乡统筹等新理念落实到新区新村建设中,降低再治理成本。要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移风易俗和环境治理中的作用,使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张祖林主持会议并就有关工作提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