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从曲靖到昆明打工的小刘一家,今年5月搬进了位于官渡区金马街道办的昆明盛惠园小区52平方米的公租房。小刘的家在18楼,空气流通、视野好,小区环境也不错。每月房租688元,对他们来说还负担得起,对能在昆明安下这个小家他们很开心。

随着云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外来打工者在城市找到了“家”的感觉;越来越多城里人也从自家住房条件改善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发展的红利。

“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重大发展工程和民生工程。”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征拆难、筹资难、融资难等关键问题,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12年至2016年,全省共建设(筹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18.03万套(其中改造各类棚户区58.85万户),发放租赁补贴14.37万户,完成投资近1700亿元,为全省稳增长、增投资、惠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得益于全省住房保障体系和工作体系的全面建立和不断完善,像小刘这样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群,都有机会享受到住房保障的福利。到目前,全省5年累计解决了约463万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住房保障政策普遍获得群众的赞誉和支持。

征拆难、筹资难、融资难……这是很多城市建设保障房项目都会遇到的难题。为了破解这一系列问题,全省上下都在积极行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发布政策加强顶层设计;各地积极完善配套政策,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纳入当地党委、政府重点督查和考核的项目强力推动,确保项目的有效推进。

有了好的政策,还要有好的执行。

杨光宇是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城改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年轻的他对辖区内的棚改、城改、保障房、拆违项目如数家珍。杨光宇说:“我们是最基层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面对老百姓,熟到社区的大爹大妈们都能叫得出我们的名字。现在城市发展速度快,金马片区近几年变化特别大,我们工作压力也不断加大。只有协调好各方关系,才能快速推动项目建设,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早一点得到改善。”

金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段映峰说:“过去征拆难是因为机制不够健全。如今我们对每一个涉及土地、房屋的项目都会全面地进行考虑,房子没拆前就要想好怎么安置,房子在建时就要想好怎么分配,尽量让老百姓感到满意。”

与盛惠园一条马路之隔的是昆明市的另一个回迁安置项目——东旭骏城。项目由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昆明东骏置业有限公司承担,既起到了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的作用,还带动了城市环境提升。项目在运行过程中,融合了省、市、区各方力量,顺利地安置1060户村民。

50出头的王桂华是东旭骏城的回迁户之一,听说东旭骏城已经涨到每平方米8000多元,他感到非常开心。王桂华说:“以前城中村的生活一去不返了,我也成了时尚昆明的一分子。”

在云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不断推进的过程中,许多像王桂华一样的人因一套房子改变了生活方式。(记者 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