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调研时强调,要切实增强工业转型升级、打赢工业经济攻坚战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明确工作思路和发展路径,优化存量、狠抓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做大增量、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

调研座谈会上,阮成发认真听取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与大家共同探讨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的思路和对策,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攻坚克难、埋头苦干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云南工业发展具有悠久历史,并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一度辉煌。但现阶段我省工业经济总量偏小,增量不大,增速放缓,产业形态落后,工业投资增长乏力,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已经从数量上的差距变成了质量上的差距,从“数字差距”变成了“代际差距”,工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阮成发强调,要围绕5个方面抓工业。一是抓战略,明确烟草、水电、有色等3个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具体目标,研究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路径和时间表,努力重振辉煌;围绕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3个新兴产业,研究提出具体的发展规划,大力培育,早见成效。二是抓环境,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增强政策环境的吸引力。三是抓大项目,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要亲自抓招商,增强招商引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引进世界级的产业、企业、项目和关键人才。四是抓产业链,构建上下联动、集聚发展的全产业链体系。五是抓考核,敢于拿起鞭子抓督办,旗帜鲜明地表扬先进、督促后进,按月、按季度通报各地各部门抓工业经济发展的进展情况。

阮成发指出,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在推动和打赢工业经济攻坚战中,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的枢纽作用,与全省各级各部门一道,咬紧牙关,奋力拼搏,加快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全力闯出一条云南工业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宗国英、董华、李正阳、纳杰参加调研。(记者 李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