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塘子村香菇种植基地大棚

竹山镇种植香菇



  在昆明市宜良县竹山镇,提起李兴福,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他是竹山镇香菇种植的领头人。今年52岁的李兴福,是竹山镇麦地山村的党支部书记,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不断探索实践,用坚实的脚步走出了一条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道路。

 “我们这儿的香菇水分少,个头大,肉厚质密,香味浓郁,比一般香菇更具营养价值,还有防癌功效呢。”李兴福向记者介绍。在菇棚里,并排放着的铁架子上堆满了六七层高的菌棒,这些都是李兴福多年来的努力和心血。

  去年年初,宜良县香菇种植地需要栗木做为种植菌棒,原本种植板栗的李兴福在机缘巧合之下了解了香菇种植的发展行景。通过考察,他发现香菇种植属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资少,效益高,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小,且香菇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等营养,长期食用有利于防治三高等现代病,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而宜良县海拔差高达1300多米,拥有典型的立体气候环境,特别适宜种植香菇。李兴福当时想,如果发展香菇种植,不仅能填补竹山镇香菇种植技术这一空白,还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带动村民们快速致富。

  说干就干,李兴福随即联系多方渠道,邀请农业专家进行培训和试种。香菇种植,是一门技术活,制作菌袋、上棚等工序繁琐,但李兴福横下心,硬是攻克了这一难题,从配料、分袋、灭菌、接种,到灾害预防、转色管理、出菇期管理,零基础学起,一刻也不懈怠。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竹山镇香菇种植已初见成效。李兴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竹山镇已承包土地227亩,香菇棚搭建共19个。按照现有技术水平,每个大棚年产香菇平均5吨左右,年产值达4万多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土地承包资金收益约18万元,并有效带动了30多家农户务工增收,每户增收3万元以上。

  “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带动老百姓使劲干。”李兴福说,不管做什么,他一定要自己先尝试,成功了才带领老百姓一起干。现在的他已经走出了成功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开展百人免费培训班,组织更多村民学习香菇种植技术,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发展香菇产业。

  作为第一书记,李兴福肩负着带领村民们脱贫的重任。以香菇促脱贫,李兴福探索出的独特发展模式已为全镇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提供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为将更多的贫困户带入到种植香菇的队伍中,李兴福将在总结往年种植管理经验基础上,继续推广香菇种植产业扶贫项目,以创业式扶贫帮助困难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在李兴福的带头鼓励下,竹山镇香菇种植的脱贫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周佳隆韩思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