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指尖上的记忆”彝绣动态展在楚雄市彝人古镇茶花溪举行。来自楚雄彝族自治州各地的60名绣娘飞针走线,向游客展示精湛的彝绣技艺。

  此次彝绣动态展为期两天,是今年楚雄彝族火把节重要系列活动内容之一。活动现场,来自牟定、大姚、武定、永仁、元谋等地的绣娘们身着民族传统节日盛装,有说有笑地缝制饰品。她们中既有七旬老者,也有十多岁的青春少女,个个技艺娴熟地飞针走线。

  “真是太美,太神奇了!”绣娘们身上和手中色彩斑斓、颇具创意的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围观、拍照。“现场亲身体验彝绣制作的感觉真是非常好!”来自北京的游客许女士兴奋地说:“这些彝绣作品有着独特的原生态之美,乡土气息浓烈,制作精美,想象力丰富,展现了彝族独特的文化元素。”

据了解,已有千年历史的古老彝绣,被誉为“指尖上的花朵”和“心灵的艺术”。彝绣用色大胆夸张、构图精美、工艺独特,一件件精致的彝绣作品体现了彝族群众的心灵手巧、勤劳勇敢和乐观向上品质。(记者 饶勇 通讯员 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