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至14日,团省委、省少工委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昆明市盘龙区开展“情暖童心关爱成长”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集中活动。

在双柏县妥甸镇中心完小,爱心人士认领了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志愿者与孩子们开展了互动游戏及“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活动,爱心医疗机构为留守儿童进行了义诊,还举办了游园活动。在盘龙区新迎一小,举行了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夏令营开营仪式,夏令营的营员由盘龙区新迎一小的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和阿子营中心学校留守儿童组成。

据悉,自5月31日团省委、省少工委启动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集中月活动以来,全省各州(市)、县(市、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迅速行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团省委、省少工委在全省开展了“情暖童心”大手牵小手团员志愿服务活动;云南青基会开展了“情暖童心希望心生命救助计划”、“德传心”项目、“国立爱心”留守儿童帮扶活动等;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教育文艺展演;楚雄彝族自治州推出了“情暖童心”视频,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留守儿童。

团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留守儿童工作,针对不同情况,对留守儿童进行分类指导,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关爱、自护教育等精准服务;不断壮大“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力量,营造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把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工作以项目化方式、品牌化要求深入抓好;把“情暖童心”工程各项工作与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参与社会治理、彰显共青团先进性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应有的作用。(记者 李翕坚 浦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