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路电动车占道经营现象已经有20多年,在不到1公里的路段有47家经营户27个品牌,每天在西昌路人行道上有近500余辆电动车出售、组装、维修以及停放。在昆明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五华区大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动作为,将西昌路电动车商铺存在的占道问题彻底解决。

近期,大观街道专门组织大观街道执法中队、新村派出所、三合营社区,会同交警、市场监管、环保和发改等部门开展了两次综合整治,对店铺进行划线经营整治和劝导,并逐一发放了《店内经营告知书》;与此同时,还重点从经营场地受限等问题入手,积极与省委机关服务中心进行沟通,争取得到省委机关服务中心支持,将原省委加油站等周边闲置的大型场地暂时租借给沿街铺面,作为员工电动车停放、库存车辆存放及出售车辆装配之用。

为确保工作常态化,每天上、下午每隔1个小时,街道城管中队、综治办、三合营社区联合进行巡查,针对店内经营、消防安全及落实门前三包等内容检查,对仍然占道经营者进行劝导。

目前,西昌路仍在正常营业的电动自行车及电池销售商铺共计41家、20余个品牌,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的现象已经见不到了。

为规范经营活动,大观街道拟于近期组织市场监管、环保、发改等部门,对临街商铺经营活动进行评比,对规范经营的商户表彰奖励。

云南信息报 记者浦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