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百名干部下基层“蹲点”行动。坚持把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作为选派扶贫工作队员的基本依据,在原先选派的15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基础上,再次增派174名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人员参与脱贫攻坚,进一步明确记一本民情日记、讲一次党课、写一篇调研报告、办一批实事、扶持一个产业的“六个一”工作任务;同时特派16名农、林、水、国土、交通等单位的专业人员进驻各村, 开展技术指导;市委对所有下派驻村人员的工作实绩进行研判分析,对工作不到位的给予提醒警告。以人才挂职方式增派1名事业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灾区”碑格乡任挂职副乡长,专门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强化脱贫一线的工作力量。

实施软弱涣散党组织“清零”行动。以乡镇为单位逐村调查摸底,通过看表现、查问题、究原因、摸实情,最终确定了9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类施策、对症下药,针对村班子不齐、运转不协调等问题,通过“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带头人”;针对已整顿过但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持续加力,抓好巩固提升;针对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针对缺乏集体经济收入、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帮助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抓好项目帮扶、扶持集体经济治“穷”根;针对矛盾纠纷问题较多,群众上访、信访频繁等问题,及时抓好矛盾调处。对9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科学制定了整顿方案,制定整顿工作台账95套,做到了因村制宜、精准施治。

实施致富能人培育“先锋”行动。依托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程,着力实施“党支部+实训基地”的产业富民党建新模式,大力实施党员致富能手培养工程,采取举办脱贫攻坚培训班、实用技术“下农村”、致富能手经验交流等形式,因村因产业选定培训重点,帮助贫困村党员群众掌握1—2项实用技术,并着力在政策上、资金上加大支持,提高党员群众自我脱贫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党员创业行动”“党员带富工程”等活动,引导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和带领贫困户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共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社区化改革培训、种养殖技术、法律讲座、统筹城乡讲座、农村社区干部讲座等培训5期,参训600余人次,接待观摩3期,500余人次。共从财政经费及市级党费中下拨80余万元用于农村党员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