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离现场

奋力作业

集中封存

集中就餐

十面埋伏 危机四伏

——武警怒江支队官兵紧急挖掘泥石流掩埋批量煤气罐



  “全体注意,停止挖掘,迅速疏散50米范围内的人民群众,安全员跟我来……”指挥员一声令下,停止了泥石流现场的挖掘工作,组织疏散群众,对大量被泥石流掩埋的煤气罐进行侦测挖掘。

  7月10日,是贡山县普拉底乡腊咱村泥石流灾后救援工作的第六天。傍晚时分,武警怒江支队官兵正在紧张的挖掘作业,负责清挖淤泥的官兵发现,淤泥中有煤气罐体暴露出来,指挥员立即组织停止作业,边迅速疏散群众,边向上级报告情况,后根据上级指示,采用消防易燃气体检测仪对作业现场进行安全检测,对罐体来源进行侦查,发现煤气罐隶属附近村民,在泥石流中被冲到这一区域,如不及时侦测挖掘,在泥石流的撞击高压下,随时可能引发爆炸,对群众和挖掘工作人员生命构成极大威胁。

  经过半小时的侦测调查,该村民共有11个煤气罐被掩埋,务必尽快挖掘转移。但此液化气罐内灌装了可燃气体,且在泥石流冲击过程中极可能出现罐体受损的情况,给挖掘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指挥员立即派出警戒人员对作业区域实施封闭警戒,带领官兵一边用检测仪实时检测可燃气体指数,一边徒手挖淤泥,搬石块,手指磨破了,换双手套接着干,手臂流血了,擦点药水继续搬,经过两小时的紧张作业,终于挖出了9个煤气罐,并转移至安全地带封存。此时,天色渐黑,为确保官兵人身安全,指挥员迅速对该区域进行封闭,树立危险警示牌,防止村民误入危险区域。

  返回营区途中,一名地方领导问小战士:“在危险区域作业你害怕吗?”战士回答:“会害怕,怕我们不能及时排除险情,辜负群众对我们的期望,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生命重于山,所以我们只能拼命干,用实际行动为灾区人民创造平安,传递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