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林柏

blob.png


电影《寻龙诀》里,彼岸花是贯穿整部电影的主线,有着能够穿越阴阳两界让人死而复生的神奇效用。现实中真的有彼岸花吗?答案是有,目前昙华寺公园里的彼岸花已经陆续开放。

在公园后园大草坪区域,神秘的彼岸花已悄然绽放,引来不少游客留影拍照。彼岸花植株高在30厘米至60厘米之间,通常四至八朵排成伞形,从地上抽出一根绿色的茎后,花朵就开在茎的顶端,盛开的花朵有些像伞状,花蕊向四处散开,一株彼岸花上面会开出六七朵小花。

公园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公园引种了5000余株彼岸花,目前已陆续绽放。盛开的彼岸花有红、粉、紫三种颜色,其中,红色的彼岸花尤为美丽。预计花期将持续至8月底。

彼岸花要求高温、高湿,因此在云南不易栽种。目前,开花的有红花石蒜、玫瑰石蒜、幻锦石蒜等,开花季节在7月至8月底,每朵花的花期为1520天。花凋谢后,彼岸花就进入了休眠期。该人士说。

彼岸花,是石蒜科植物,生在花茎顶端,花瓣倒披针形,向后开展卷曲,边缘呈皱波状。因为在生长过程中,先开花,花谢后叶子才从球茎中长出,所以有了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生生相错的说法,常被形容为凄美的爱情之花;在佛经中叫做曼珠沙华,意为开在天界之花。

虽然现实中的彼岸花没有连接生死的功能,但却是一味中药,《本草纲目》中记载它辛甘,温,有小毒。石蒜科植物根茎有毒,球根含有生物碱利克林毒,如果误食会中毒,轻者腹泻、呕吐,重者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并有生命危险,游客观赏时应注意不要用手触碰植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