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衣村建村历史有数百年,是一个建筑及民族风情都保存比较完整的彝族村落。

  摆衣村,属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贾姑行政村,沿脊背山西北部山坡建村,村子呈条状聚落,坐南向北。摆衣村位于易门县十街彝族乡东南方,距易门县城32公里,离峨山县城52公里,毗邻易峨高速公路,交通状况良好。

  摆衣村建村历史有数百年,是一个建筑及民族风情都保存比较完整的彝族村落,生活方式仍继承保留了彝族的特色。这个深藏在大山里的小山村,背靠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层峦叠嶂的青山把小村映衬得娇媚动人。沿着被油菜花和绿田夹拥着的村道而上,不一会儿便可遇见沿山脊而建的摆衣村。

  好客的彝家人会用一曲最欢快的唢呐,一首最热情的歌谣,一段最热情的舞蹈为你洗去路途的疲惫。在摆衣村,一切的事物都是静谧古朴的,大门口的石磨、房前的石凳、出门觅食的小鸡……在这里,彝族风情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彝族人民与山水和谐共生。村中小路纵横交错,把整个村子连为一体。走在小路上,不仅可以观赏到清新的田园风景,还可以切身感受彝家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摆衣村中有一水塘,村南有泉,泉水清冽,滋养着世世代代的摆衣人。村内生长着多棵上百年树龄的喜树,它们枝叶茂盛,见证着摆衣村一点一滴的变迁。

  摆衣村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适宜稻谷生长,这里所产的贾姑米是易门独特的名贵大米,其味香甜,粘而不腻。贾姑米的优质,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源于摆衣人一直用祖辈传袭下来的收稻谷方法手工收稻。此外,因摆衣村内水质清澈甘甜,在稻田内自由生长的鱼儿肉质鲜嫩,到了收获时节,还可亲自体验抓鱼、垂钓的乐趣。


  在摆衣村,你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彝家风情,观光传统民居,领略田园风光,休闲垂钓,体验山温水软的惬意。它就像我们千千万万人梦里常出现的家乡一样,有山有水有田有鱼,萦绕住每个人心中的乡愁。

你来与不来,她就静静的在这深山中守望着。你来,她热情拥你入怀;若你远行,她也不留,只待你再次归来时为你拂去满身铅尘。(瞿梦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