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山川秀丽,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享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之美誉。普洱市宣传部供图
 


沐浴在花丛,徜徉在雨林,天空流淌着芦笙的旋律,大地激荡着木鼓的轰鸣。舞动着脚步,追逐着歌声,美酒中饱含着祝福,茶盅里洋溢着真情。小伙子挥洒着粗犷与剽悍,姑娘们的笑容倾国倾城,幸福与欢乐是他们的真性情。这就是——妙曼普洱,养生天堂。

普洱,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辖9县1区,103个乡镇,总人口259万,国土面积4.5万平方公里,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州市。

普洱商周时属彻里地,唐南诏时置银生节度;明万历年间始称普洱;清雍正年间设立普洱府,建国初期设立普洱区专员公署,1953年改为思茅专员公署,1971年改称思茅地区,2003年10月,撤销思茅地区,设立思茅市,2007年1月更名为普洱市。

普洱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区位优势,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国境线长486公里,被誉为“东方多瑙河”的澜沧江——湄公河纵贯全境,有国家级一类水路口岸思茅港,国家级二类口岸孟连及18条边境通道。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推进、昆曼大通道的全线贯通、泛亚铁路中线的建成,普洱将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黄金前沿。

普洱自然资源丰富,有“怀金孕宝”之誉。已探明黄金储量103.7吨,铁储量仅惠民铁矿就达21亿吨,铜储量253万吨,铅储量35.5万吨,江城钾盐矿是全国唯一的可溶固体钾盐矿,储量达2000多万吨。全市水能蕴藏量1500万千瓦,是“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重要基地。全市林业用地面积4656万亩,是云南省重点林区、重要的商品用材林基地和林产工业基地。全市热区面积达250万公顷,占云南省的28.6%,位居第一。

普洱山川秀丽,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享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之美誉。全市海拔在317—3370米之间,中心城区海拔1302米,全市年均气温15℃—20.3℃,年无霜期在315天以上,年降雨量1100—2780毫米,负氧离子含量在七级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7%,有2个国家级、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缩影,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洲,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被联合国环境署称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

普洱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极具魅力。全市有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居住着汉、哈尼、彝、拉祜、佤、傣等14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60%。有被称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有反映傣族历史文化的孟连宣抚司署;还有《婚誓》、《阿佤人民唱新歌》等一批脍炙人口的民族歌舞。原生态民族文化和民风民俗原始而神秘、古朴而奇异;佤族木鼓节、拉祜族葫芦节、彝族火把节、傣族泼水节等民族传统节日传承千年、魅力独具,让人流连忘返。世界旅游组织的专家感言:普洱是一个诗情的城市、浪漫的地方,就连空气都洋溢着浪漫。

普洱是世界茶树原产地的中心地带,“普洱茶”的故乡,茶马古道的源头。境内有距今3540万年前的茶树始祖——宽叶木兰化石,有2700余年的野生古茶树王,有1700多年的过渡型古茶树,有千年万亩栽培型古茶树。全市茶园面积325万亩,其中现代茶园136万亩,野生古茶群落118万亩,古茶树18万亩,茶树林53万亩。普洱茶以独特的品位、特殊的保健功能和收藏价值,被人们称为可以喝的“古董”。近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围绕数字化、标准化、功效化、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目标,全面实施“科学普洱”行动计划,普洱茶降血糖、降血脂等功能研究取得突破,“帝泊洱”速溶茶珍全面上市,普洱茶及普洱茶文化已成为普洱靓丽的一张名片。

展望未来,普洱将牢牢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和云南省实施“两强一堡”战略机遇,以科学的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着力建设国家“桥头堡”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和特色生物产业、国际性旅游度假休闲养生、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业四大基地,做强茶、林、电、矿、文化旅游养生五大支柱产业,做大咖啡、烟草、蚕桑、橡胶、生物药、渔牧六大骨干特色产业,全力推进生态普洱、和谐普洱、妙曼普洱建设,打造中国著名、世界闻名、世人瞩目的普洱国际品牌和“妙曼普洱、养生天堂”的城市品牌,推动普洱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让世界走进普洱、亲近普洱。

高大的参天古木中,间杂着绿意盎然的茶树;野鸭、鹭鸶在湿地边的河流里悠然自得地游弋;大街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有些还挂着层层果实,偶尔几只小猴子、小松鼠快乐地上窜下跳;夜深人静的时候,还能听到各种不知名的昆虫的“聒噪声”。这就是普洱着力构建的生态生命景观系统支撑的妙曼城市,这就是普洱着力建设的旅游、度假、休闲、养生天堂。

普洱,不得不看,不得不品,不得不爱。既然不能与她长相厮守,就永远把她留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