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6月3日至4日,云南省红十字会 “滇苗助学”募捐活动在昆明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圆满举行。此次活动为期2天共10所高校320人次志愿者参加,共收到30000余个商铺捐款23218.89元,衣服、毛毯、鞋子和文具等物资共计62批次,价值约19万余元。捐赠过程中,新螺蛳湾商户们积极踊跃,90后大学生成志愿者主力,向市民展现了一幅幅生动的爱心图景。

 

可爱商户踊跃献爱心

“我也是来自农村的,我体会过贫苦的感受,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不如拿出去回馈社会,对自己也是一种满足”。在新螺蛳湾一商铺门口,志愿者刚把来意说完,商铺主人就毫不犹豫地掏出了200元,“只不过是捐个款,怎么会那么隆重呢?”

另一个店主,一听对方是云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正在为贫困山区孩子募捐时,立马把自己钱包里的700元钱全捐了,想想感觉少了,又捐赠了两车保暖被。

募捐活动中,这种果断无私的善举比比皆是。有时候,商户们还透着一股子可爱劲儿。有一对有趣的夫妻,两人正在打王者荣耀,边打游戏边听志愿者介绍,随后掏出了10元塞进了捐款箱,但是自己游戏里面的角色死亡了,他们轻松一笑:如果不是红十字志愿者,换做别人,可能早已暴跳如雷了。

  2012年郭美美事件发生后,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的商户们曾一度对红十字会抱有偏见。但是,经过五年来的努力,事件产生的社会负面影响已经逐渐消除,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红十字,开始传播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如今,红十字会的社会公信力正大幅提升。

  “每一笔善款不论价值大小,都是一份对红十字会的信任”,省红十字志愿者告诉记者,“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世间的情,世间的爱,都是人性的美,社会终究是美好的,人终究是善良的,让这份博爱在你我之间能够延续下去。”

90后成志愿者主力

本次募捐的主力是来自10个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他们5-6人为一组,带着募捐箱,带着传单,一户一铺进店宣传,不管商家态度如何,他们始终面带微笑、保持礼貌,耐心地向商店传播红十字知识,同时为云南省红十字微公益项目募捐。

  志愿者李爱燕连续参加了两天的募捐,在筹款中得到了快速地成长。第一天活动中,因为对红十字知问供的不熟悉、对募捐技巧的生疏,她所在的小组募捐成绩只处于中等水平。第二天,她不停地总结经验,给全组志愿者打气鼓劲,让大家知道,他们的付出可以让山区小朋友的困境得到改善。最终,全组人员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取得了好成绩。

 “要挨家挨户去寻找募捐者,我知道会很累。一天下来,腿疼地站不起,看了很多张冷漠的脸,吃了很多闭门羹,真的很累,但我从不后悔。只要想着可以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心里就多了一份动力。尽管有很多人不相信,但只要有一个人支持,我就会继续。”尽管在募捐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像马娴这样的志愿者依然不断在坚持。

 “在这个过程中也碰到很多困难,有的人直接不想搭理你,或冷漠、或质疑,但我们没有抱怨,还是坚持了下来。一开始我热血沸腾,每次被浇了许多冷水之后,突然又遇到爱心人士,那种感觉很开心。虽然我们没有办法要求所有人都奉献爱心,但至少我们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志愿者韦飞秀说。

红十字是人间大爱,捐赠人是这份爱的倡导者,志愿者充当旗手、向导、宣传者,传播这份爱。今后,每一位红十字会人将砥砺前行,在改善最易受损人群境况的工作中,共同竖起红十字会高高飘扬的旗帜。(完)

(云南省红十字会莫馨霈 保倩 夏韵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