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生态养殖和配套加工。投资者希望把“充足的阳光、洁净的空气和甘甜的泉水”输送到全国各地,让越来越多的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云南高原所特有的绿色生态产品。昆明龙腾生物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海霞便是这众多投资者中的一员。

    “健康梦,是当下国人的第一中国梦,有效把控羊奶奶源的卫生、安全、质量是龙腾生物乳业的重中之重。我们不仅要做特色产业、良心企业、健康事业,更要做好这份承担国人健康责任的工程!”汪海霞对记者说道。

昆明龙腾生物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海霞
 

生态彝法养羊 奶多肉乳兼用

随着乳品市场的多元化发展,继牛奶之后产量排第二的羊奶产业得到迅猛发展。羊奶对肠胃较好,加之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羊乳制品日渐成为乳制品市场上的“新宠”。

  昆明龙腾生物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圭山羊奶别具一格:新鲜羊奶口味香甜,营养丰富;风味酸羊奶可口醇香,入口即化;羊奶奶粉则口感细腻,色泽鲜亮。研究表明,圭山羊奶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上皮细胞生长因子、类胰岛素生长因子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
 
  采访中记者发现,圭山羊奶口感佳美、营养优质的原因在于龙腾乳业重视羊奶生产环境的天然、绿色、健康、生态。公司的奶源基地位于云南石林圭山山脉区,肥沃的土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让基地鲜花常开、牧草不败。从源头和根本上保证了羊乳制品的自然新鲜和优越超众。
 

奶源基地
 

圭山山羊
 
  此外,传统的“彝法养羊”保证了圭山羊奶的基因优殖。“整个中国有700多万彝族人,在云南就有500多万,正是由于彝族人具有生态养殖思维方式,结合圭山本地的山羊品种,通过不断的基因优化和品种改良,造就了圭山羊体质结实、抗病性强、奶多肉多、肉乳兼用,所以我们很放心本地的羊奶奶质。”龙腾乳业董事长汪海霞表示。
 

独特物种合理保护 安全服务是关键

圭山羊是石林圭山山脉独有的物种,如何合理保护这一珍贵物种,保证圭山羊的纯正,保护养殖户的利益,这是摆在龙腾乳业面前的一个难题。

养殖户放羊
 
  汪海霞通过与当地的羊奶养殖户和收购户进行沟通,斥资上千万元,购置先进的机器挤奶设备,与当地的农户进行合作,进行农户散养、集中机器挤奶、全程冷链运输、规范安全生产,大大提高了挤奶速度、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降低了农民的成本,从而有效保证了奶源充足和绿色生态,既惠及于农,又保护了品种的持续性。
 
  为强化奶源安全保障工作,龙腾乳业还成立了羊奶羊业技术服务队,以服务队为依托,不断加强圭山奶山羊基因优化,并为各地州奶山羊分社科学饲养提供技术指导,以夯实民族村寨机械化奶站建设,加大奶山羊规模牧场发展力度。
 

开发家庭牧场模式 种养殖结合增收入

近年来,龙腾乳业同地方政府共同开发了高原果园种养殖结合的家庭牧场模式。通过种植果树,果树下种草养羊,然后羊粪给果树施肥,这种模式一方面从经济上克服了风险比较大的单一种植模式,另一方面,明显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能有效保持水土,减少病虫害,减轻低温冻害。

汪海霞表示,种养殖结合的家庭牧场模式既符合政府号召的精准扶贫政策,果园种草、家庭农场是一个比较务实的做法;同时,又节约能源,值得倡导。通过优质牧草养羊,羊奶蛋白质和产量双双增加,明显提高了羊奶的经济效益。据统计,当地养羊户每养圭山羊50只,一年的收入就在10万元以上。

如今成绩满满 未来信心满满

龙腾乳业成立至今,产品已通过ISOI9000、HACCP认证,羊奶粉网络销售名列全国前20强。截至2015年6月,龙腾乳业申请专利10件。未来龙腾乳业预计筹备建设3000只圭山羊选优选育的农业生态观光基地;同时开发中老年羊奶粉、羊奶酪系列以及国际紧俏的羊乳清粉产品。

  汪海霞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从采奶,到运输,到生产,到灌装,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严格的检验程序,这样的检验程序有70多道,才能确保食品安全。做踏实良心企业,做百姓放心企业,这是一份承担国人健康责任的工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