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年3月5日

中国网:据了解,云南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正积极探索新路子,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陈豪: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中,要求我们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结合云南实际,我们提出走“两型三化”的新路子,就是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我们还明确了产业转型升级的的三条路径:一是加快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二是引进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并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是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

去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后,我们迅速成立了“云南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将全面启动和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云南行动计划。我们将抓住机遇,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开展制造业升级专项行动,促进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同时,我们也在有选择性地加快承接东部地区出口加工业转移。强调有选择性,就是严格市场准入,一些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坚决不能再布局。我们将充分利用好云南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开放优势,借助开发开放试验区、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机制和模式,推进国际、省际、省内园区之间的开放合作。我们将主动加强与发达省市的园区对接,积极探索园区共同开发、共同收益的“共建园区”模式,吸引他们到云南独立建园,或者积极开展园区的合作共建。加强与国际国内大企业集团的合作,引进一批大项目在云南落地。特别是要加强与发达地区的合作,比如北京中关村、苏州工业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前海新区等,他们不仅具有先进的发展理念,也有先进的规划设计、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建设模式、管理方式等优势,还集聚了大量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也在探索跨越空间的“飞地经济”模式,通过打破原有行政区划界限制,共同实施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

  中国网:云南是多民族聚居区,请问“十三五”期间,云南将重点采取哪些措施加快民族地区发展?

陈豪:云南是多民族聚居的边疆省份,有世居少数民族25个,有16个民族跨境而居,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过千万的三个省份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云南各民族历来团结和睦,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速度也较快,但由于基础差、底子薄,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仍然普遍滞后。比如,拉祜族、佤族、傈僳族、怒族等一些特有民族的贫困人口占本民族总人口的40%以上,迪庆、怒江等州的经济发展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明确要求云南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不仅是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也是整个云南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努力方向。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少数民族和民族贫困地区扶持力度,确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实现各族人民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去年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5年至2020年,以全省110个边境乡镇的814个行政村为范围,实施两轮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第一轮将覆盖373个沿边行政村、19个边境农场,共111.7万人。我们还要争取到2019年底,基本完成全省250万户左右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尤其要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的边境一线的支持力度,计划3年投入28.2亿元,实施7万户沿边一线农村危房改造及抗震安居房建设。

云南民族众多,文化多姿多彩,各民族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民族地区发展潜力无限,前景广阔。我想通过媒体平台,向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发出盛情邀请,欢迎大家到云南来,亲身感受云南各民族的质朴与热情,体验民族文化的魅力,见证各民族团结进步、共筑中国梦的全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