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公司主要选育武定鸡和青花鸡品系,自2016年8月开始实施高原优质地方鸡产业扶贫项目以来,到2016年底已经实现孵化鸡苗50万羽,按现在的发展,2017年将实现全年孵化150万羽的目标。”剑川县老君山青花鸡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苏金全介绍。

该公司位于云南省剑川县羊岑乡兴文村,属昆明云南农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驻剑川的分公司,是一家科技型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也是该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形式发展高原优质地方鸡产业扶贫项目的合作单位。

目前,该公司已建成能容纳15000套种鸡规模的种鸡场、年孵化150枚种蛋的孵化车间、年脱温100万羽雏鸡的脱温车间和面积为250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苏金全说:“我们公司养殖面已辐射全县8个乡镇,该扶贫项目实施以前就有1000多农户参加养殖,项目实施后预计将有5000多户贫困户受益。”

剑川县在产业脱贫工作中,充分考虑各乡镇的自然环境和劳动力条件,结合全县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的契机,经过市场需求分析论证,于2016年8月开始实施高原优质地方鸡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建设年限为一年,项目投入资金540万元,其中申请国家产业扶贫资金300万元,用于鸡苗补贴,扶持贫困户发展30万羽高原优质地方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万羽),养殖户自筹8元/羽。

据了解,除较为偏远的弥沙乡和象图乡以贫困户自养的方式发放了30000羽鸡苗外,其他乡镇均以“公司+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针对贫困户缺资金、少技术、养殖规模小、成活率低、成本高、与市场脱节综合效益差、难以持续发展等问题,采用受扶持贫困户应享受到的扶持数量鸡苗入股合作社实现规模化、标准化饲养,保证农户收益最大化,确保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尽早脱贫致富。

“目前,全县已有代养点7个,今年内将发展到10个。2016年,公司在羊岑乡的这个基地就对羊岑乡贫困户入股的22400只鸡苗进行了‘代养’,减少了贫困户自养的风险,实现了他们利益的增值。”苏金全介绍。通过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到今年8月,将实现高原优质地方鸡出栏量30万只以上并投入市场,实现新增产值2430多万元,新增利润900多万元,带动52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走上脱贫致富路。(剑川县委宣传部 吴剑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