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响应,澜沧江•湄公河次经济区域合作等国家战略的全面启动,中老跨境旅游、澜湄旅游已然成为云南旅游的新方向和最亮丽的名片。5月1日,“澜湄水路、昆曼公路水陆连运环游金三角国际旅游产品”首发团,从西双版纳关累港出发前往泰国清盛,标志该旅游产品常态化运营的开始。

据了解,“一船游四国”行程将从西双版纳关累港乘船出发,经泰国清盛、清莱,缅甸大其力,老挝波乔、会晒、南塔、磨丁,再由中国磨憨口岸返回入境。今后计划游船每月发6班航次(5日,10日,15日,20日,25日,30日),每5天一次返往航程,每班100人次。水路段262KM,一般行程时间为8天7晚。

云南同饮一江水国际旅游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传初介绍,此次国际旅游产品经过公司二年考察、认证、组织和筹备,是基于勐腊、磨憨、关累开发、开放功能的完善,公路、水路前沿通道优势,也是基于中、老、缅、泰四国联合巡逻执法安全保障。

朱传初说,该环线产品可以水路进、公路回,或者公路进、水路回。相比传统的陆路旅游模式,水陆旅游航运更彰显经济安全、便捷舒适、灵活高效的特性,沿澜沧江•湄公河次流域可跨越天然障碍,更直观地欣赏到沿江两岸的大好风光,眺望屹立在山水之间国际性地标建筑,近距离感受国际左邻右舍之间的人文情怀,这也是此产品独一无二之处。水陆连运环游金三角将成为西双版纳、云南国际旅游、边境旅游的新名片,也是对云南旅游的延伸和拓展,将进一步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国际旅游的发展。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紧抓“一带一路”和沿边开发开放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建设面向东南亚重要枢纽的目标,充分发挥西双版纳与东南亚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通、人文相亲的优势,建立了西双版纳、老挝南塔、乌多姆赛、波乔、琅勃拉邦,缅甸景栋、大其力,泰国清迈、清莱“四国九方”合作机制。随着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批准建设和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的推进,西双版纳的口岸基础设施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马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