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瑞丽首个傣族历史博物馆正式开馆。

瑞丽是傣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是“国际傣族古文化圈”的中心之一,“滇越乘象国”、“勐卯古国”和“麓川王国”三国古都所在地,是古南方丝绸重要通道,是我国最大的对缅贸易陆路口岸。在这里,中缅两国边民跨境而居,共同创造了璀璨的历史文化,形成了一江两国、一坝两国、一寨两国,两国边民同赶一条街、共饮一江水的独特地理景观。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是展示这座城市文化厚度的窗口,更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相关负责人指出,傣族历史博物馆是傣族历史文脉和底蕴的展示,展示的是瑞丽傣族的精华和代表作。建好、用好傣族历史博物馆,是历史使命,是时代呼声,是群众期盼。傣族历史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将成为全市收藏保护傣族文物、弘扬傣族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傣族群众丰富文化生活、汲取前进力量的“精神粮仓”,成为瑞丽展示城市文化品位、加强对外宣传交流的“形象大使”。希望傣族历史博物馆准确把握博物馆的深刻内涵,更好地保存并展示傣族璀璨历史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弘扬并传承傣族传统文化,切实做好文物保护、修复、征集、展览和研究宣传等工作,充分发挥傣族历史博物馆的功能作用,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动”起来,真正把瑞丽傣族历史博物馆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少数民族博物馆,为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博物馆才刚开馆,就有很多市民前往看展,有的看传统乐器看得入迷,有的在橱窗外仔细看着五颜六色的“筒帕”,风车,石碓等展品引得市民们纷纷拍照留念。芒罕村的三位大妈对新的博物馆赞不绝口,金月宝大妈说,有些展品她也很久没有见到了,现在把它保护起来是一件好事,今后会领着孩子们都来看看,好好了解一下傣族的历史文化。

据了解,瑞丽傣族历史博物馆从2014年3月5日开工建设到今天正式开馆,历时三年,占地面积932.1平方米,主体为五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1904.3平方米,二楼傣族历史文物展览厅内一共展出15个板块,介绍了瑞丽傣族的发展历史、有名的人物、衣食住行、文化、宗教、农耕等方面,展厅内的展品共计 11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