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跳一脚,百年赶一会”。4月23日,素有“左脚舞的故乡”美誉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为盛大、场面最为隆重的民族传统盛会“三月会”如约而至。当天上午,中国•牟定2017彝族左脚舞文化节大幕也同时在牟定化湖广场拉开帷幕。

三月弦子铮铮响,阿哥阿妹跳脚来。阿哥跳穿千层底,阿妹跳破绣花鞋。上午九点三十分,随着中共牟定县委书记李绍文宣布:中国·牟定2017彝族左脚舞文化节开幕。《左脚欢歌庆三月》、《阿老表》、《山里的老阿妈》等一个精彩的文艺节目激情上演,牟定籍的彝歌王子非明荣献上的《一路唱到北京去》、《相约三月会》赢得了献唱的掌声和欢呼声。

激情唱响彝家左脚欢歌,盛装牟定喜迎四海宾客。舞台上精彩纷呈,舞台下也是热闹非凡:来自各地的人们身着节日的盛装,不约而同,相聚在一起,男女老少,不分族别,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围起一个个圆圈,在月弦、二胡等乐器的伴奏下,唱着煽情的左脚调,跳着优美的左脚舞,街头巷尾,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形成歌的世界、舞的海洋,处处洋溢着“左脚舞”的传情与欢乐,场面煞是热闹、壮观。夜幕降临,华灯璀璨,篝火熊熊燃烧。伴着音乐,大家跳起欢快的左脚舞。心跳伴随着旋律,脚步伴随着火焰,上下蹿动,左右摇摆。空气里弥漫着松木的清香,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市民一起燃烧激情,释放快乐。

据悉,此次左脚舞文化节活动将从23日持续到25日,除传统的左脚舞大赛、左脚舞联欢篝火晚会、民俗竞技大赛、彝族美食大赛之外,还增加了猜拳拳王争霸赛、青少年彝歌大赛、牟定腐乳特产街区开街仪式等精彩的活动。

在牟定本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会走路就会跳左脚舞,会说话就会唱左脚调”,“弦子一响,双脚发痒;调子一唱,浑身舒畅”是对牟定左脚舞的生动描绘。在2008年“牟定彝族左脚舞”被国务院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此“中国彝族左脚舞之乡——牟定”而响誉彝州大地,闻名省内外。

牟定彝族左脚舞是一种以形体动作艺术为基点的传统民间歌舞,作为一种传统民间歌舞艺术形态,能够展现富有形体动态的艺术形象,参与者能从其中获得身心愉悦、陶冶性情和升华心灵的作用。

近年来,牟定县提出“唱响左脚调、跳红左脚舞”的战略思路,挖掘民族文化,着力打造左脚舞之乡文化品牌。2009年,牟定县以“最大型的原生态舞蹈——万人同跳左脚舞”入选吉尼斯世界记录,原生态牟定彝族左脚调《正月十五赶猫街》走上央视露风采。彝族服饰、彝弦等文化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逐步成为了牟定又一特色产业。“牟定彝族左脚舞”被国家文化部列为中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牟定县被命名为“2014 - 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李应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