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滚河的热带雨林、永德大雪山原始森林、澜沧江的气势磅礴、南汀河的秀美、溶洞群落的壮美、永德土林的奇特以及星罗棋布的天然温泉,构成了临沧动物、植物和自然景观的多样性和综合性;沧源三千多年前的神秘崖画、佤族的民风淳朴、佤寨的古韵犹存、阿佤人民热情豪放的歌舞令人激动;耿马孟定的傣乡风情、稻田、胶林、水乡、竹楼、服饰、风味小吃令人流连忘返;临沧的茶园遍布全市,茶艺、茶道、茶歌、茶舞内涵丰富;临沧南部290公里的边境线具有良好的沿边开放和边境旅游优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

临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吕江介绍,临沧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和文化体验的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和有利条件。近年来,临沧充分利用秀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全市旅游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旅游发展指标快速增长,旅游规划体系更加健全,旅游发展要素日趋完善,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旅游产业日益丰富,旅游的影响力也明显提升。

2016年临沧市接待国内游客12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2亿元,增幅均位列云南省第一位,旅游总收入增加值占全市GDP的7.47%,增长了2.7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9.6%,增长6.69个百分点。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吕江表示,临沧旅游虽然起步晚,基础弱,总量小,但近几年呈现了快速增长势头,随着“五网”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加之旅游大众化、休闲化、健康化时代到来,临沧生态、气候、文化、沿边等优势更加凸显。

2017年,临沧将启动建设一批旅游发展重大节点项目和产品体系建设,支撑和促进旅游业全面融合协调发展,通过抓实规划引领,在发展体系建设上有新突破;抓实项目带动,在旅游基础设施和产品开发上有新突破;抓实开放合作,在推进边境旅游上有新突破;抓实旅游扶贫,在乡村旅游发展上有新突破;抓实宣传营销,在旅游品牌提升上有新突破;抓实旅游监管,在提升服务质量上有新突破;抓实作风建设,在保障旅游发展上有新突破等七个方面工作,确保全年圆满完成接待海外旅游者14万人次;增长16.5%;接待国内旅游者1650万人次,增长32%;旅游业总收入164亿元,增长46.4%的旅游转型升级阶段性目标。(李明)